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

我們的Steinway。


請容許我在這裡對此電子琴作出一些評價,一些想法。 
琴聲,不像琴。
琴鍵,不夠。
琴鍵的重量,輕得可憐。
樣貌,兒戲。
若在冬天要用力彈這琴的時候,隨時會有狃傷手指的機會。
100+種不同樂器聲音,最像樣的便是這「鋼琴」聲。
我們也不是沒有想過買一個像樣一點的數碼鋼琴。但學生很乖,他們都說:「快畢業了,別花錢。」,儘管我知道他們都超愛彈真琴。

然而

今天當我在「臉書」翻看我們北川中學的相片時,這電子琴仔神奇地是這十二個月以來曝光率最高的東西。

這發現令我再想起與它的片段。 

我們就是用這琴創作了很多很多很好聽的歌。
我們就是用這琴作了「依然守望」。
我們就是用這琴教了很多很多節鋼琴課,聲樂課。
我們就是用這琴與我們唱了無數流行曲。好玩的或令我們流淚心痛的。
我們就是用這琴拉近與學生的距離。
我就是用這琴唱了「給女兒」給女兒聽。

真好,這個Yamaha電子琴仔教導了我在音樂路程上一個很重要的課。
就是,音樂,最要緊的就是從你內在出發的。
感動人心的不是要用昂貴得很的儀器,而是一個你我都有的元素,心。

這個Yamaha電子琴仔,便是我們北川中學老師和學生的Steinway。(Steinway & Sons 是鋼琴中的法拉利)
後記:這文章在QQ空間也放上了。以下便是其中一位學生王龍的回覆,
「程理高,谢谢你。不管是电子琴还是钢琴,只要用心去演奏去创作,都会有最美丽的音乐…虽然我们都很想弹真的钢琴,但是对于现在的我来说,似乎没有那个必要…钢琴是我的灵魂,我会努力的学琴,总有一天,我也可以弹奏好的音乐… 钢琴改变了我太多,治愈了我太多…他就想我快乐的源泉。为我提供着生命力…谢谢你…你是以为有爱的老师!」

1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畢生的感動,連看到沒人在的食堂照片,都感到好像快要沒機會再去了。
很多,很多,我都會不捨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