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21日 星期三

給死神的信

死神先生,

一個月前,我看到自己的母親在病床上死去。之後,從電視中看到很多很多母親,很多很多兒女死去。

我明白,每一個人都要經歷死亡,一個都逃不了。有些時候我也會wonder自己會何時死,怎樣死,自己的喪禮會怎樣。當我知道每個肉體生命都會有結束的一天的時侯,死亡,也都變得非常普通,正常和自然的事情。沒有甚麼太可怕,沒有甚麼要逃避。至於死後,我聽過許多有趣的傳說,天堂地獄煉獄輪迴燈滅等等等等。我只可稱之為“傳說“,因為尚未有一個很統一而又被所有人都接納的方案。我個人對地獄的看法有些保留,因為很多人在世已經夠苦,已經非常“地獄“,如果死後還要再受更多苦,更多痛,更多難受的話,我們的生命(生前或死後)豈不是太沒有意義,太無聊吧? 還有,到死了之後才知道真相可能會比較過癮一點,既然沒有肯定的答案,強求或強信一個沒有absolute或令我有信心的答案只會令我變得更迷失更害怕。

我想,死亡最令人難受的莫過於要跟所愛的人分離或暫時分離(視乎你信甚麼)。原來這感覺跟與情人分手雷同,都是難受,都是痛。每當想起與這個人一起時的點滴的時侯,想起你與她身體觸踫的感覺,她雙手的溫度,她呼吸時的身體,吃東西時的樣子,想起她的電話號碼,想起沒有人再會接聽這電話,沒有人再會在令一邊廂說:「喂...」,想起她的聲音,再要聽的話只能在已錄下來的聲音聽(如果有幸錄低的話),不可以再聽live,新的聲音。不可能再像生前一般面對面傾計。

生命與生命的連繫,狠狠地被割斷。

我知道,我要學放手,學接受,學繼續向前,接受生命已既定的運作,要更愛惜生命珍惜身邊的人等等等等....

死神先生,我真的需要多一點時間去做以上的功課。希望這不是懦弱的表現。如果是,我也得承認自己懦弱。

遲早會見你面的,
程理高

p.s. 死神先生,有時你真的很醆忍。




5 則留言:

Ivy Ho 提到...

人世間一切的事物都是相對, 我們只能藉着比較, 才能認知所謂的真理。 我不清楚死後的世界, 我想, 我在這個世界叫做「生」,又或者, 人走後, 他/她/牠的世界才是「生」。

對我來說, 有一樣東西是實在的,就是當下, 這刻, 我就是要活在當下。

Ivy Ho 提到...

不過, 能真正的活在當下, 並不簡單, 我想, 我還是要經常提醒自己和學習。互勉之。隊友。

匿名 提到...

P.S. I love you

匿名 提到...

程理高,

Look beyond death. See love.

死神
p.s. You got me all wrong.

匿名 提到...

…我也不想接受,那麼多的生命就在一瞬間,都全沒有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