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10日 星期四

『再進一步』 (一)

我的第一個短篇故事。

今年年初參加了一個短篇故事比賽,題目要有關香港的地方。其實一直都想做一些除了音樂以外的創作。所以,便寫了我生平第一篇短篇故事。想和你們分享。

『再進一步』   (一) 


我,陳進一,三十三歲,是一名水手,在來回中環和坪洲渡輪上的水手。幹這份工作差不多已經十五年。工作其實也不算太辛苦,雖然日灑雨淋,工作時間也很長,一身的海水味道還會像回憶一般永久殘留著。但,我就是喜歡大海和坪洲。雖然,我不懂得游泳也從來沒有去過坪洲,每次的接觸都只是當船在泊岸的時候最為接近。所以,這些年來我只知道坪洲南邊沿岸的外貌,至於這個島的另一面,她的面積,有多少食肆,食物好吃與否,有沒有著名名勝,我就不得而知。

我與妻子的關係,原來也是如此。

我們初中時代已經認識,到了二十三歲我們便順理成章結婚。以前一直認為我倆的關係沒有太大問題,認識了這麼久吧,所以我不問太多也不說太多。其實,最初不是這樣的。我從前很喜歡跟她談話說故事,她總會覺得我說話很動聽。一起的時候我會分享很多,因為她是我最好的聆聽者。但是有一天晚上當我在說話時我發現她竟然睡著了。那天以後,我「決定」自己不再是一個善於表達的人。之後每當向別人說話時總會發現自己過分緊張,生怕對方不會明白自己或對自己所說的沒有興趣。若感受到對方有丁點兒不專心不投入或不感興趣的話,我便會迅速把話題草草說完。時間久了,我便乾脆告訴別人自己不善於表達。妻子大概一年後告訴我當天其實她病了和吃了藥,所以才睡了起來。我告訴她我明白啊,但是自己已習慣了不多說話。最初妻子很想我跟她像從前一樣的談話,努力製造了很多話題。問我關於工作的事情,問我關於船上的同事,問我關於坪洲,坪洲的人是否有善,有沒有到坪洲看過日出日落,一切關於島上的點滴,而我卻不耐煩地告訴她,我只是一名水手,不是住在坪洲的!自此以後,我的話更少,她也開始少說話了。我以為,她慢慢習慣了我的轉變。


待續。。。

4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good writing, chius!
keep it up!!

匿名 提到...

seems very interesting! I'm looking forward to the 2nd part!

Adrian Tsing 程理高 提到...

Thanks guys!

Ivy Ho 提到...

I love all kind of ur creations, add oil for everything!!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