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

千里走單騎與我的姑媽

昨晚再看了一次張藝謀導演的千里走單騎。故事依然感動,依然流淚。

一個關於父子,關於承諾,關於遺撼的故事。

其中有一段,父親放聲大哭,沒有理會有很多陌生人在旁。他哭,就是因為掛念兒子。很簡單直接,跟整個故事一樣。

這段戲令我想起我的姑媽。

當在醫院離世的晚上,姑媽趕到床邊,看見她已離去的媽媽,姑媽跪在地上,放聲痛哭。哪管公立醫院不許探訪者造成滋擾,哪管所有人都在看著姑媽,哪管別人覺得姑媽反應跨張,她這一刻很痛楚,所以便哭了。就是這麼簡單,直接。我常常覺得,姑媽應該比我們一家任何一個人都痊癒得快(對於的離開)。

跟高倉健在戲裡說的一句話一樣,可以無顧慮放聲痛哭,也許才真是幸福的人。

5 則留言:

Ivy Ho 提到...

人大了,忘了是誰告訴我,哭泣,是懦弱的表現,流淚,無助解決問題。許多事,其實沒有哭的必要。漸漸,我學習控制情緒,學會強忍淚水,身邊的人,都覺得我 EQ 很高。可是,有天我發現,我的感情神經,變得有點麻木。

當我傷心難過,當我想肆意地哭,我發現,我辦不到。因為眼淚仍在眼框,身體活吞淚水的機製自我啟動,一方面會責備自己的脆弱、無能,一方面心仍在抽搐地痛,不斷製造淚水。很複雜,很矛盾。我想,我最怕別人看到我的脆弱。但,我怕什麼?我為何要逞強?

其實,放聲大哭,甫出母體就會做的事,是如此自然不過的事,活了多年,竟然要重新學習。是的,我已努力學習,我要學習更赤裸的表達情感,我要學習釋放情緒。

謝謝你介紹我看了這齣好看的電影。

青蛙仔 提到...

生老病死散聚, 每人都不能避免地去經歷!

匿名 提到...

可能現在我有信仰的關係或者我嘗未試過有親人離開,但我都曾想過當爸爸離去時,我都不想生存,因他是我唯一的親人.

Manna 提到...

我是一個有點眼淺的人,看到感動人的電影,聽到動人的音樂,看到觸動人心的書,或者街上的某一情景,朋友的一句很真誠的問候,甚至受訪者的真情流露,都有可能令我暗暗流淚.

只是自己總能在人家不為意的時候,把眼淚擦掉,也許,不想那些眼淚搞擾人家. 又或者,我自己也不知道,當有人發現我真的在流淚,要過來安慰的時候..我會哭得更厲害..

Man Yee 提到...

Oh... i love that movie too.
i miss the pre-hollywood 張藝謀!